2012-12-06

少年為廷的奇幻質詢? 阿伯老師的奇幻質詢?

最近看學生跟部長在立法院演的那一段【少年為廷的奇幻質詢】還滿有感的,雖然部長沒有孟加拉虎兇猛(旁邊的女立委倒滿有河東獅吼的潛力),但少年想要馴服部長的勇氣,還真的是跟少年Pi有拼。

前陣子處理社區管委會事務,好像也參與了一場類似的演出,只是角色有點不同。我是裝貓的孟加拉虎,對方是自稱老師的奇幻阿伯。


管委會的一慣做法是這樣的,各棟選出代表定期招開會議討論社區事務並事先公告,住戶可以自由出席或以書面提出意見請管委會處理。(我們有公聽會... 有人出現來提出訴求嗎? 好像沒有...可能那幾場戲阿伯沒有通告吧?)


這位奇幻阿伯在我們決定了社區某件事務並發包準備施做之後,一下要求管委打電話給他,一下要求主委打電話給他,一下叫自己兒子發信給管委要求該事務必須跟他討論。(部長出來!!?? 部長出來!!?? .......你是誰?? 你要我打給你我就要打給你??  )


後來奇幻阿伯一下吵社區主任,一下吵管委,一下吵主委,然後就開始一堆質詢出現,你們一定有人在其中上下其手! 你們罔顧社區住戶權益! 你們都不尊重我!!!!! 這些發生在各個不同的會議,隨意的插進來大聲抱怨,不聽任何人解釋,反正就是要按照他想要的做,因為他說他做人很有原則,原則就是他決定的就一定要做。(一個月不撤掉方案就下台!! 然後不小心癱瘓現場?? 我們就差沒有爆發激烈衝突...因為本人的老師以前都教我要有禮貌要尊敬長輩,...但其實每次阿伯來鬧場的時候我都很想說 : 快給我鎮暴警察啊!!!~ )

好相似的劇本,這樣互相抄襲,對嗎?(指)

我們來稍微"理性"一下看看這事件,訴求是甚麼? 撤回管委會決定?? 然後呢?? 你要的是甚麼?? 可以提出更好的方案嗎?? 還是乾脆發包事務但是都不要花錢好了? (學費不能調漲! 資本利得要課稅! ...叫我去跟廠商說不要賺錢嘛?  )

在此過程中,不斷有人跟我說,老伯只是熱心,只是說話態度比較不好,但他是為大家好,....(因為出發點是好的,所以他要怎麼罵我都可以? 那乾脆叫我跟他道歉吧...)

某次會議上他又對著我說: 【你為什麼不打給我? 你這樣是不尊重我】我說:【阿伯,我有打電話給你,有回信給你還有當面跟你討論耶!!】他說:【那都是你在講!】(你是一個偽善的部長! 說謊的部長!! ....我可是都有錄音錄影信件存檔的...居然說我說謊...)

好了,其實我覺得態度可以先不談,但你到底要甚麼,這總可以講清楚說明白吧? 然後,你是想要達成你的訴求還是只是想要罵個痛快?? 還是圖個版面?? (這部分我一直很想弄懂阿伯的企圖...但他宛若是食神上身...唉! 我不懂你啊!)

這麼多這麼多的爭吵、訴願、抗議與衝突,結果是??

甚麼也沒改變!!

我們按照原訂計畫施作,因為那是合乎程序,所有管理代表同意下的決議。所以這一切的混亂,除了擾亂了相關人員的心情,阿伯氣得冒煙,其他人看了場好戲之外,甚麼也沒改變。

我絕對支持學生參與公共事務,但任何人要提出訴求的時候都應該先弄清楚,主訴是甚麼? 管道對不對? 對象對不對?  現在到底在吵媒體壟斷? 學費不能調? 還是要課資本利得稅? 通通叫教育部長出來講嗎? 這樣就能達到你的目的? 旺中會滾出去? 學費會調降? 資本利得會被課稅? 除了讓這段期間媒體更吵個不休、立委有議題可以做秀還有網路流量大升之外,甚麼改變了??
會不會其實只是淪為立委吵做的工具而已? 會不會只是媒體吵做的工具而已? 會不會其實只是壟斷了所有的版面,而真正經濟弱勢的學生其實忙著打工無法發聲而且也並沒有得到任何實質幫助呢?

學生根本不是重點,這些在背後操弄的大人才是真的可惡。

如果是為了弱勢學生,那就去幫她們爭取學費減免資格放寬吧! 如果是為了資本利得課稅,去叫那些躲在學生背後的立委踹共吧!!!

這些奇幻至極的社會現象,實在讓我摸不著頭腦。上一代的老師,用這種非理性的激烈抗爭手段,這一代的立委,用學生當工具博取版面。下一代的學生,你們會把這個社會帶到哪裡去??

越來,越有想要回家種田退隱江湖的念頭。當一個社會,仁義道德需要被特別提出來稱頌而不是一件像吃飯睡覺一樣簡單的事時,就表示他已經敗壞到一個無法收拾的地步了,是嗎?

唉,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