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秋播】泡棉育苗有何不可?

秋天來了,現在的溫度好像正適合播種。前幾周要孵大陸妹的芽,怎麼催怎麼不出,一下冰一下水的催芽,才勉強露出芽點,又遇著颱風毀掉大半,最後只剩下零星幾株。

眼看立秋已過,應該是秋播的大好時間。這次準備了青花菜、大陸妹、綠萵苣、四季豆、白蘿蔔,先把廚房紙巾弄濕到不滴水的程度,然後把種子舖上去,在用另一張一樣濕度的紙巾蓋上,用保鮮膜封好。

沒預期到這次發芽速度之快,隔天打開已經發了大半! 把一部分的直接移到土裡,其餘的就實驗我的水耕泡棉育苗法。

之前在資材店看到竟然有人在賣這種育苗棉,仔細一看,這不是咱家包材裡的緩衝材嗎?? 我旁邊的箱子裡就一大堆啦! 隨便挑了幾片回家用刀子劃開,把已經冒出芽點的種子塞進去,再丟到裝水的臉盆裡,大功告成!

隔天回來,子葉都張開囉! 底下也長出長長的根,還挺不賴的! 


這是青花菜的幼苗,成長速度也很驚人,種下的隔天發芽,放到育苗棉後一天就變這樣了! 果然氣候是很重要的因素啊! 氣候對了,甚麼亂七八糟的催芽法都不需要了,反而是種子催著你要長大,第一天沒種下去的種子們,在隔天又給我在廚房紙巾上長出子葉,有的根也伸進紙巾的纖維裡了,這次的成長速度真的嚇到我了!

四季豆是用直播的,直接埋進土裡,上面微微覆土。這是播種後第三天的長相,也長得太快了吧! 簡直就是一暝大一寸啊! 接下來就是等大家長大啦!! 請繼續保持這種狂妄的生長速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